随着依法治国深入,移民潮或减退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已成世界第四移民来源国,移民总数为930万;专家称——

■本报见习记者 张衡 孙思

近年来,愈来愈多的富人选择移民海外。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990年,中国移民总数为410万人,位居第七;截至2013年,中国移民总数为930万,上升至第四。中国社科院一相关研究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称,2010年至2013年,我国海外移民数量共58万人,平均每年约19万人。

2014年初,《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指出,中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移民来源国。胡润研究院的调查也显示,64%的中国富人(财富不少于160万美元)已经移民、正申请移民或正考虑移民。有专家称,富豪移民国外,国内创业或已成普遍现象。连日来,本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为读者揭秘富人移民海外背后的真相。

■ 案例

武汉新特光电董事长陈义红

持绿卡 便于事业的发展

“有些富人辛劳了一生之后,期盼将来退休后能旅居国外与蓝天白云相伴,过一个安详的老年;还有一些富人则看重国外的优质教育,希望子女能享受国际化的海外教育。”在新加坡工作生活了6年,全家已旅居海外的武汉新特光电董事长陈义红说,居住环境、食品安全、国外教育等,皆是富豪选择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

获得新加坡绿卡 应邀回汉创业

“我是中国人,只是持有新加坡绿卡,便于事业的发展。”日前,在位于光谷二路的武汉新特光电工业园内,这是他见到记者所说的第一句话。

1994年,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读完硕士后,年仅32岁的荆州青年陈义红远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同时,他在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担任研究员。“白天上班做研究,晚上和周末在家熬夜写论文。”

由于拥有稳定的工作,可观的薪酬,且在专业研究领域拥有一定造诣,陈义红工作不到一年就获得了新加坡绿卡。经过4年刻苦求学,他从时任新加坡总统王鼎昌手里接过了红色的博士证书。就这样,他在新加坡工作、学习、生活了6年。

退休后是否留国内 没明确答案

2000年5月,武汉经贸代表团到新加坡招商引资,时任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现任武汉市市长的唐良智向陈义红介绍了武汉光谷的筹备情况,诚邀他到汉创业。同年12月,陈义红毅然放弃了新加坡的高薪,回到武汉开启他的创业之旅。

“人到了一定年纪,去了国外很难适应当地的生活节奏,也许国内才更适合他们发展。”作为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他与身边许多移民海外的朋友都这么认为。

许多以投资方式移民的中国人往往在获得国外的绿卡后,很少会选择在国外生活。陈义红说:“由于文化差异,能否融入当地人生活和进入当地主流社会,已成为摆在投资移民面前的一大难题。”

就陈义红个人而言,将来退休是留在中国,还是选择新加坡,他自己也没有一个明确答案。他说,这完全取决于家庭,如果孩子定居新加坡,将来就有可能在国外时间多一些;孩子愿意回国发展,那当然更好。

持外籍国内创业

可享优惠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教授认为,出现这样的移民热潮一部分是因为从众心理的影响,富人之间以移民与否进行互相攀比,造成了移民者的跟风。其次,这种移民潮的掀起也反映了一种围城效应,国内和国外好像竖起了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不了解“城外”的环境。

据本报相关报道称,自去年6月10日起,外商在我省投资20大项目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富豪移民国外却在国内创业的形式屡见不鲜,很多人只是为享受一定的外资优惠政策,企业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盲目移民潮或将减退

秦尊文对于盲目移民不太赞同:35岁以下的人适应能力较强,超过50岁的中国人去了国外就很难适应国外的环境了,很多盲目移民的人到国外依旧打中国麻将、说中国话,困在国外的一个小圈子里还不如在国内自由。

“随着依法治国的逐步深入,移民热潮也将减退。”秦尊文表示,目前富豪移民主要是因为对国内政策变化担心,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依法治国的逐步落实,只要是合法的个人财产都会得到保护,富人担忧不复存在。而躲避纠纷这样的非正常移民也会减少。

根据汇丰银行10月22日公布的移民调查报告,中国在汇丰银行2014年度移民最佳目的地排行榜上位居第三,仅次于瑞士和新加坡。秦尊文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雄厚,外资享受超国民待遇的时代已经结束。

富豪与移民的那些事儿

曾被传预计在2015年底就会正式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但这一消息随后被阿里巴巴否认,称马云移民香港的消息不实。马云居住在杭州,户口也在杭州,马云现在和未来都不会有移民计划。

马云

宗庆后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在美国成立公司时,为了签证方便,才拿了美国绿卡。

他称,已和家人全部注销美国绿卡,今后也不会移民

宗庆后

李彦宏

虽未加入外籍,但是其妻儿中却有人加入美籍。

 
          随着依法治国深入,移民潮或减退,长江商报,2014113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