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博士武汉创业忙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易飞报道:
 

回国博士纷纷到汉创业,已在该市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武汉市人事部门昨日提供的资料表明:在回国创业的40余位博士中,从美国归来者居多。他们中的许多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有的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孙晓蓉博士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回汉创立武汉兰丁肿瘤早期诊断中心,填补了我国肿瘤早期诊断的空白。

知名封装专家刘胜博士是美国威恩大学的终身教授,曾获“美国总统教授奖”。他回汉创办了武汉光通信科地有限公司,研发的光电封装产品名列同行业前茅。

任教于美国高校的徐榭博士,创办了武汉爱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其研发的三维超声数字化成像软件,令同行瞩目。

自主创业的同时,回国博士还积极投身国内企业的发展。吕崇耀博士的减震抗震缓冲技术获得国际专利,他从英国回国后,与国内一家大企业合作,产品的市场前景可观。杜祖鹰为澳籍华裔博士,对超纯净血液制品有独到研究,目前正与国内一位血液制品专家合作进行市场开发。

回国博士中不少人曾在国外从事过管理工作,既懂国际惯例,又懂国情,因而受到社会青睐。

从新加坡回国的陈义红博士,将自主研发的激光系列项目带到湖北光通光电有限公司,不到1年时间,就打开了国内市场,并运用特有的国际网络一举打入国际市场。日本回国博士张敏,熟悉两门外语,有科研能力,又长于商务谈判和企业管理,成了企业的骨干。

有关人士分析,前几年,回国博士大都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现在,他们纷纷下海创业,体现了博士们观念的变化,同时也表明武汉的环境越来越适宜于他们创业。另外,武汉市实施的“助博工程”和系列优惠政策,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原载<<湖北日报>>, 2002年9月18日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