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博士闯“光谷”
( 摘自市场指南报, 2001年7月23日)  记者李苑立,实习生汪攀
 

    海归派,壮士雄心


 2000年3月,武汉的春天乍暖还寒,位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武汉海外学子创业园却十分火热。2月28日创业园二期工程刚刚通过验收,16家留学生企业便争先恐后进驻创业园接受孵化,由于创业园爆棚,有20余位留学生只能排队等待第三期工程竣工。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来武汉创业的海外学子,已日趋多元化,不但有留美、英、日等国的博士,在新西兰、瑞士、德国等地求学的非湖北籍海外学子也热爱武汉这片热土。


 37岁的刘胜,是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美国总统教育奖获得者,1998年毅然回汉创业。


 1999年,杨庆博士回国返汉,从事IT业应用开发;留美博士沈压西开办“武汉贝尔高生物材料公司”;在首位回汉创业博士何伟恩的带动下,留法回国的余友年先生、留日博士方明杰先生等也先后带着自己的技术和公司来到了武汉海外学子创业园。


 不但如此,2001年3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留学人才交流大会”上,“武汉·中国光谷”推出了以低注册资本、高待遇为主要内容的6条措施,一下子吸引了50多名持有高科技成果的出国留学人员。


 有两位留日博士因为一时走不开,委托其中一位的妹妹代为先期考察。这个代表就是如今的武汉众泰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付俊。


 归国博士后吕崇耀在汉创业只有几个月,便与民营企业武汉龙安集团进行了合作。双方从接触到签字,仅仅为时一周。吕崇耀说,他对创业园里的工作环境很有信心。一时间,创业园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在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到,海外留学人员之所以青睐武汉海外学子创业园,一方面是祖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和技术创新的时代,召唤留学生们回国创业,另一方面是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也深深吸引了留学生。


 1999年8月,武汉海外学子创业园一期工程2000平方米标准孵化园区竣工,引进了10家留学生企业。去年2月,要求入园者已迅速增加,二期工程通过验收,立马“爆棚”,除17家企业入园外,其它学子还需等待。第三期工程尚未竣工,7800平方米孵化园区已被预定一半。据悉,进园博士已达72位。


 为了搞好海外学子“引智工程”,东湖开发区创业中心负责人说:“留学人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回来多少,我们就接纳多少!”


 没有西化,只有“化西”


 海外博士,在许多人眼里是“假洋鬼子”,因为他们中的某些人在国外一呆就是10年,最短的也有3年以上,他们的表达和行为方式也许已经西化,可能对国内许多环境因素变得不习惯,这可能给工作与生活带来一些障碍,但见面后,见他们一个个操流利的普通话,甚至连国人常挂在嘴上的“OK”都用不上,有的博士还带有亲切的乡音,让记者颇感意外。


 去年底刚从新加坡留学归来的陈义红博士这样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人出国时大多不到30岁,在国内成长并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在国外求学工作,变化的只有观念和思维方式。虽然国内外有区别,但我们会尽快适应。


 陈义红在新加坡就有企业,产品主要卖给美国、以色列、土耳其、英国等八个国家,每次向国外买主发货时,他只需要向进出口部门打一个电话或发一个传真,就会有人上门开单服务,手续一般几个小时就会办好,而在武汉,最令他头痛的就是进出口贸易,一批货要出国或进口,不但要亲自跑上跑下,而且得花一周甚至半月才能将事情办好。但为了在创业园早日搞出名堂,陈博士从不怨天尤人,通过不断适应,他已经与进出口单位“混”得很熟。


 谈起做生意的方式,还有许多海外学子感到,与国外人做生意显得很规范,如与老外讲好30天内结账,30天内货款一定能兑现,而与自己人做生意经常遭遇拖款、欠款的困扰,有的明明有钱就是赖着不给,这一点让他们觉得一时还难以适应。一次,有家公司想通过拖款购买几十万元的产品,陈义红断然拒绝。


 另外在营销过程中,国内一些单位觉得“吃回扣”、“走后门”很正常,而不管产品质量到底如何,这也让博士们吃惊不已。

 
 但是这些都改变不了海外归来学者的雄心壮志,他们不但将国外优秀的技术带到武汉,还把优秀的团队管理风格带到武汉,陈义红博士的公司理念是“制度第一,总经理第二”。刘胜博士的创业精神是“让中国人拥有自己的信息领域”,还有许多留学博士,一直将方便、快捷、环保的网上营销作为重点。像这样有着强烈事业心的公司文化理念的公司,给东湖开发区带来一种清新的创业氛围。


 有人认为,20世纪90年代的留学生,喝足洋墨水,观念和行为方式一定西化,而从美国回来在武汉、黄冈两地创业的湖北黄梅籍博士刘胜却认为,这代留学生只是在中国的血液里吸收了美国的“葡萄糖”,没有西化,而是“化西”,将吸收的西方先进科学文化和管理技术的种子,栽到了祖国这片热土。


 高新事业正在全面发展


 海外学子归国后,各种荣誉也扑面而来,但他们大多数不太务虚,而是极其务实,成果于是脱颖而出。


 去年,刘胜、刘永博士因为掌握了世界领先的CDMA技术。他们推出的“高速无线IP技术”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国家对其实现CDMA技术产业化十分关心与看好。


 据悉,CDMA网比现在的互联网更先进,不需要接网络线,也不必接电话线,成本是建地铁的千分之一。它能给人们带来诸多方便,比如可以实现远程教育、远程诊疗、在家上班等等。如果你去北京而资料遗在武汉,打开笔记本电脑,不需接网线、电话线,只需输入几个字,就可从武汉的电脑里把资料调出来。


 刘胜说,他希望能在武汉建成中国第一个CDMA网,他创办的汉网公司首期目标是,成为年创收过4亿美元的网络新巨人。

 
 2000年9月18日,来汉创业不到一年的天机新技术公司便推出一款IQ2掌上电脑。这种掌上电脑除拥有目前普通掌上电脑的商务及常规上网等功能外,最突出的一点是可以与手机联接上网。


 同月,武汉智维信息系统工程公司留美博士包刚的“电力输配变管理GIS系统”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论证。


 43岁的留美博士孙小蓉带着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在武汉海外学子创业园创办了“武汉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与肿瘤早期诊断有关的设备、试剂及其它医疗高科技产品的研究开发及生产。她说,国外人拥有的优越保健条件,为什么我们暂时还做不到?我要尽绵薄之力降低我国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武汉兰马环保能源工程公司的CEO陈绍平硕士,1992年前往美国,8年后又回来了,他准备从事烟气脱硫、工业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他说,在国外只得到了理想的“天空”,在家乡可以找到希望的“土地”,在他的引领下,兰马公司还吸引了10位博士在国内与国外间穿梭,保持最新信息、技术联络,在国内生产最先进产品。


 在美国研究人类基因组达12年的汪军博士,回到武汉创办了中南地区第一家系统提供DNA合成、测序的专业公司--金贝生物科技公司。他告诉记者,DNA合成、测序研究是中国及亚洲地区人类基因工程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将对我国生物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还有澳大利亚国立伍伦贡大学经济学博士、吴喜华,抛下在美国、澳大利亚的公司,只身回到阔别10年的湖北老家创业。1999年,在他的策划下,湖北省教育部门与澳大利亚新兰威尔士州的教育机构签定了教育领域内的全面合作协议和学术合作与交流备忘录。


 为了使归来的海外学子,早日在武汉实现心中的梦想,东湖高新开发区和创业园一直在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当好“后勤部长”,如为了让刘胜博士早日完成“863计划”,东湖开发区提供了贷款担保和种子基金,武汉商业银行破天荒地为他们提供了科技发展资金。华中科技大学也配合东湖开发区,允许这些创业者们来查阅资料、无偿使用设备、人员。


 这些努力已经使海外学子的创业舞台越建越宽,武汉海外学子创业园也因此成为国务院侨办首批认定的海外重点联系单位,首批被认定的单位,全国仅两个。

 

世界将倾听中国武汉的声音


 从1998年至今,武汉海外学子创业园经过三期发展,已经迎来了近百位海外学子前来创业。


 首位来创业的硅谷投资者何伟恩先生,其创建的美国吉特生物技术(武汉)有限公司,开发的WH-8型镇痛剂已在国内外打开市场。


 2000年12月才回国的陈义红博士,创建的湖北光通光电公司,已成为“武汉中国光谷”中的先锋,今年4月,该公司又有两项国际领先成果通过鉴定,这意味着在激光大功率打码方面,中国武汉已与世界水平旗鼓相当。


 刘胜博士说,武汉汉网公司的无线IP技术,目前与朗讯、诺基亚等大公司处于同一水平。而且由于国内产业化形势很好,加上市场巨大,已经比外国产品更具优势。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像刘胜、陈义红这样有先进核心技术的博士,在“武汉中国光谷”已为数不少。


 据权威部门提供的数字,我国从1872年至1999年120多年间,出国留学人员约45万人。其中1978年至1999年的20年间约32万人出国留学,10万多人学成归来。


 “回国定居”已不再是留学生报效祖国的惟一方式。短期回国讲学、创办企业、担任技术顾问,或参与项目技术攻关等等,方式越来越灵活。据武汉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卫介绍,武汉改革开放后出国的留学人员有3万多人,现在回国的已有1/3。


 1997年以后回国的这批知识创业者,具有优越的“三高”特征,即高学历、高技术、高成长性。


 他们当中不少人在教育、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现代通讯、环境保护、生物技术等领域掌握着最新科学技术和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如在INTEL、IBM、微软等著名跨国公司,湖北籍中高层技术人员已达数百人,国内的华为、中兴等高新技术企业,祖籍湖北的“三高”人才也是到处可见,他们回国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许多行业的骨干力量和负责人。


 如今,这些优秀人才,越来越多的选择回家乡创业,武汉地处中部,有很好的人才成本、交通发达等中西部优势,近几年,“武汉中国光谷”的落户武汉,东湖高新技术还已在世界让人瞩目,向海内外的“引智工程”得到了极大的成功,国内大型风险公司也先后来到这里进行投资办厂。


 据统计,在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留学回国人员超过80%;在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留学回国人员比例也在50%以上;“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的人选中,


 有2/3以上是近几年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国家人事部的“百千万工程”、中科院的“百人计划”、“863计划”等工程和计划中,近年来留学归国人员比例均占到半数以上。目前北京大学有300多名留学博士凤还巢,在清华大学任教的也有近300位留学博士,高校综合实力处全国第三位的武汉,也步入了博士凤还巢的行列。


 海外学子创业园负责人自豪地说,海外学子回来创业之后,许多国外著名公司,对他们的成果进行了跟踪,经常有这样的现象,一个好的成果被我们开发出来之后,就会有国外大型科技集团要求合作或出资购买。我们相信,只要创造出更好的创业条件,种好梧桐树,引得海外凤凰归,让“凤凰”们把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数年之后,在光电子、IP通信、生物DNA、软件等领域的应用制造前沿,世界将听到武汉的声音!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