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汉开幕
我省倾情召唤海外人士来鄂创业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陶忠辉、梁均贵、通讯员曾言、实习生沈羽中报道:昨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办、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2华侨华人回国(来华) 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汉隆重开幕,20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商界人士莅临江城参加此次盛会。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郭东坡,省领导俞正声、张国光、杨永良、罗清泉、朱纯宣、韩忠学、丁凤英及武汉市领导李宪生、刘善璧等出席开幕式。

郭东坡在开幕式上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大华侨华人为中国的经济腾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中国更加开放的新格局和经济的新跨越,也将给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创造巨大的商机,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开拓新的空间。近10年来,学成后留居当地的新一代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异军突起,引人注目。他们以多种形式来华创业渐成潮流,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长张国光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200多名与会的华侨华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湖北是广大华侨华人创业的理想之地。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资源丰富,人才密集,劳动力素质较高且价格便宜,既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又可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随着我国加入WTO,湖北事实上与沿海地区处在同一新起点上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从某种意义讲,外商到湖北投资所能获得的丰厚利润是沿海等地所不可比拟的。

张国光强调,为了进一步增强外商和海外华侨华人来鄂投资的吸引力,湖北正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赚钱、方便”的兴业环境。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继续把环境建设作为带动全局的头等大事来抓,按照WTO规则的要求,着眼于与国际惯例接轨,着力在创造规范严明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和周到优良的服务环境上狠下功夫,下大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对外商的全程优质服务,及时帮助外商和海外华侨华人解决投资和经营中的困难,努力使外商和海外华侨华人在湖北的投资切实得到应有的回报。

武汉市代市长李宪生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归国创业华侨华人代表刘胜、孙晓蓉、陈义红及新华侨海外协会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感谢湖北、武汉为海外人士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表示将以湖北为舞台,努力创业。

会议分为6个专业分会场进行。这些分会场是投资洽谈,合作交流及项目洽谈,生物医药、高科技农业项目洽谈,信息产业项目洽谈,光电子产业项目洽谈,化工、建材、机械、环保等产业项目洽谈。

昨日,海外学子报告创业成果,交流创业经验,进行信息推介及项目洽谈会,同时还举行了第一批有35个项目的签约仪式。今天,华侨华人将与国内企业、科研院所继续接洽,以期达成多种形式的合作。

 

原载<<湖北日报>>,2002年5月30日

 

主页